步入中年的宫保鸡丁

并没有弃坑,只是在装修
  1.  151

     

    逸真 糖桂花 一发完 覆水重收的番外

    糖桂花

     

     

    其实梗倒是想了很久了,不过正文写的长度像是脱缰的野马,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写到这个梗,不如就单独拿出来做个一发完好了。正巧去北京出差的时候跑去大董吃了烤鸭,鸭皮用来蘸的糖这次正好里面有桂花,想着也是应季的。我是很喜欢桂花的香味,尤其放在糕点里,是从小到大都喜欢的花香,甜甜的说不出的感情。

     

    这个应该是覆水重收里过了大半年的时间,白太子和全家桶回人族去了,羽皇陛下好好干活发愤图强的时间,还真过着技术宅最开心的日子,反正就是个甜嘛。

     

     

    南羽都依山峰而建,同样时间的气候比起人族总是要冷上那么几分,所以秋天也来的格外早。羽还真晨起的时候就闻到了一丝桂花的香气,不是祁阳宫中熏香的味道,但他知道祁阳宫里没有桂树,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花香。早膳的时候他有些奇怪的问了风天逸,才知道原来皇庭御花园的深处还有一株不知道年岁的桂树。

     

    风天逸告诉他这株桂树似乎从有了南羽都便一直就在,有传言说是月宫中落下的桂子在这里生根发芽。经年累月这桂树倒是亭亭如盖,枝繁叶茂能盖住宫墙一角。从风天逸有意识起,这株桂树一年只开一次,不过花香馥郁至少一个月内皇庭的宫殿内都会充满这清甜的味道。

     

    那日早膳之后,风天逸吩咐宫人取消祁阳宫内的熏香,改用新鲜的桂花枝,每日都要更换。他觉得羽还真应该是喜欢这桂花的香气。刚才问起他这桂树的时候,羽还真的眼睛里满是兴高采烈。

     

    这几日朝堂上也有些不消停,就算风天逸重活一世,已不再是初出茅庐的新皇,但是看到几个上了年纪的老臣为了些芝麻蒜皮的事情争执也会失了耐心。因为是老臣所以要顾着他们的面子,又因为不是大事所以也由得他们争论摇摆。不过吵架吵到御书房风天逸就不乐意了,当然现在的风天逸早已圆滑了许多,大臣求见就让他们在书房门口候着。而他自己从小门出来准备透透气。

     

    这个时候风天逸通常会去看看羽还真,就算他忙着做那些机关,或者画着图纸没时间搭理自己,风天逸只要看着他心里就觉得平和舒适了许多。只是今天羽还真不在百工司也不在祁阳宫内,值守的宫女告诉他用过午膳之后羽还真说着去御花园看那株桂树,还不许他们跟着。

     

    风天逸想着羽还真既然不想让人跟着那必定是什么值得保密的事情,这样一想他就更要去看个究竟。风天逸对花草都没多大兴趣,若不是御花园的侍卫领着他,他还真不知道那株老桂树究竟在哪个方位。

     

    他刚走到树下就看到羽还真做的揽月梯靠在枝干上,一端伸向高处被隐没在枝叶里。这揽月梯是羽还真新做的,如遇战争方便携带便于攻城,若是民用则方便修建房屋采摘果树。比起旧时的梯子,这揽月梯可逐段拼接便于携带,材质也比以往轻便,揽月二字便是因为借它之力能登高出如上天揽月。

     

    风天逸当时见了便吩咐造办处赶紧制造,先从军队与宫室内换起,毕竟羽人中有羽翼者少,这物件虽小也是利国利民。风天逸一个人的时候常感叹自己重生后做的最及时也是最对的一件事就是把羽还真留在身边。

     

    风天逸想起前世里差点毁去南羽都的天空城总是有些后怕,以一个帝王而言,这样的能人要么收归己用,要么铲草除根。风天逸知道自己将羽还真关在清风院时,就是珍惜他的才能,想为自己所用。可惜前世他用错了方法,也被星流花神影响扰乱了心智。如今这一世还是他抢夺了先机,羽还真就像是个大宝贝,自然是要早早收入囊中。

     

    风天逸抬头找了会儿才发现站在枝丫上的羽还真。今日羽还真穿了件靛青色的贴身短袍,站在枝丫上倒是和桂树墨色的叶子融在了一起。他似乎也感觉到了树下有人,警惕的向下望去,见是风天逸立刻放松下来,咧开嘴笑着朝风天逸挥挥手。

     

    风天逸已经展翼,自然不会去爬梯子,他金色的翅膀舒展,一瞬就落在了羽还真站立的枝丫上。风天逸也是上来才发觉这桂树真是经年累月粗壮到一根枝干上可站立好几人。他看着羽还真腰间还挂着个不大不小的竹篓,头发上蹭了些许淡黄色的桂花,忍不住说道,“你这是做什么?宫女也不让跟,还是有事要瞒我。”

     

    “我只是想采点桂花,现在花开的最盛,再过几日就要开始谢了。”羽还真解释道,不过他确实是不想让人知道。

     

    “你要用来做什么?让宫女来做不就行了。”风天逸走进了发现羽还真的篓子里已经装了大半的桂花。

     

    “这花要细细的挑,没开的开败的都不要。”羽还真一边说一边把手边的一缕桂花摘了下来,“也不是要瞒着逸哥哥,只是想给你个惊喜。”

     

    风天逸听着心里立刻受用非常,便猜测道,“你是想给我做个熏香球还是做个香囊?”

     

    羽还真摇摇头,“是想做糖桂花。那天闻到桂花我就想到了这个。桂花健胃生津,我看你最近饮食不好,就想着做点糖桂花,冲茶入菜或是做点心都很好。不过只是乡野的小玩意,也不知道御厨会不会做,想着也简单不如自己做。”

     

    风天逸这几日被几个老臣闹的确实有些脾胃不和,不过他自己也没怎么留意。平日里总是他总是觉得羽还真年纪还小,一旦专研机关术就谁也顾不上,想着总是自己多顾着他一些。今日听羽还真说了,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一举一动也被他放在心上。风天逸脸上虽然没有波动,心里却是高兴万分。

     

    羽还真见他不说话,以为他不喜欢糖桂花,便说道,“逸哥哥不喜欢也没关系,我可以留着自己吃。”

     

    “小笨蛋,我当然喜欢。只要是你做的我都会喜欢。”风天逸连忙说道,高兴之余还想伸手抱抱羽还真,却没想到人还没抱到,被羽还真腰间的大竹篓给膈应到了,“你这篓子也太大了。”

     

    羽还真原本还有些脸红,现在倒是忍不住笑着说道,“这篓子不算大,装满了也就够做一罐糖桂花。”

     

    “你这动作太慢,我和你一起摘更快些。”风天逸看着还空了一半的篓子,也不知道羽还真还要在树上待多久。

     

    风天逸这样说,羽还真自然立刻高兴的点头,他走到主干的地方,那里他还放着一个篓子,于是拿了过来也替风天逸挂上。风天逸看着那篓子心里有些嫌弃,这下两个篓子碰一起那是隔的更远了,“你这怎么一个人还带两个篓子?”

     

    “想要做两罐子,一罐子给逸哥哥一罐子自己留着。我可喜欢糖桂花了,小时候娘亲一直做了给我解馋。”羽还真说起自己的娘亲,就像是开了话匣子。风天逸一边摘桂花一边听羽还真絮絮叨叨的说起糖桂花的来历,还有他自己小时候偷吃被抓的故事。

     

    风天逸想起自己刚救回羽还真的时候,他总是时刻防备自己,不愿意多说一句话。而现在羽还真已经不再怕他,愿意和他说话,会对他笑,甚至将他放在心里关心他。风天逸知道羽还真已经接纳了他,虽然不知道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但是他已经在羽还真心中占据了不大不小的位子。

     

    风天逸不算是个有耐心的人,他却喜欢听羽还真说这些。听他说起那些并不算太过愉快的童年,说起他温柔美丽的娘亲,以及风天逸所不知道的雪家人,永远护着他的飞霜郡主。透过羽还真的这些零碎话语,风天逸的脑海中就能拼凑出一副羽还真童年的图案,未必美好却是最真实的。就连这糖桂花,也是一位爱护亲子的母亲,力所能及带给自己孩子最美好的童年糖果。

     

    两个人在一起也不觉得时间有过去多久,直到雨瞳木跑来找风天逸说是两个大臣候着候着先是吵现在更是大打出手,他的嗓门一叫,风天逸估摸着整个皇宫都能听到。只是风天逸觉得自己还没待够,有花香有美人,他为何要去见两个老学究打架。

     

    羽还真压了压篓子里的花倒是觉得足够了,而且看雨瞳木似乎很焦急,便拉着风天逸说道,“桂花够了,要不回去吧,雨师兄看着很着急。”

     

    风天逸想想觉得也还是要回书房,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要真是伤到了哪里也不是个事。眼见着羽还真要去爬梯子,风天逸拦住了他。风天逸把两个装满了桂花的篓子抛给了雨瞳木让他接着。然后抱着羽还真从树上飞了下去,也算是让他过了一把手瘾。羽还真还没到展翼的年纪,每次风天逸带着他飞行,他总喜欢伸手去摸摸风天逸的大金翅膀。

     

    如此一来风天逸抱着羽还真不愿意撒手,羽还真摸着风天逸的翅膀不愿意放手,两个人这样环在一起,雨瞳木却是难受的只能在一边直咳嗽。雨瞳木这咳嗽是装的,不过在装下去他是真要咳出血来。好歹风天逸总是体恤自己的属下,还是在他见血之前收回了翅膀。

     

     

    这糖桂花做起来不算复杂,但工序却不少。风天逸看着羽还真把他们摘回来的桂花过了筛,又放盐水里泡过,弄干了水分之后一层桂花一层糖的放在密封的小坛子里。这糖桂花需要放上一段时间,等风天逸尝到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大半月。

     

    风天逸晚膳后有时还需要去批些折子,通常膳房都会准备一些点心备着。这日风刃正好有事来找他商谈,说话之余宫女按着往常风天逸的习惯为他送来了点心。风刃见了点心,倒是有些奇怪,一碟子五六个如鸽蛋大小的圆子,还有一碗白果冷粥,不过上面撒了些黄色的桂花闻着倒是分外清香。但这点心式样却不是宫内常见的。

     

    风天逸见风刃的脸色解释道,“这些都是是还真自己做的,样子虽然不一般,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他倒是有心。”风刃点头说道。

     

    风刃在场,风天逸也不好自己一个人进食,吩咐宫女又送了一碗冷粥和一副碗筷进来,“皇叔不如也尝尝,这些点心里的糖桂花也是还真自己做的。”

     

    风刃也没推辞,喝了一勺冷粥,白果软糯,粥里带了些桂花的清香,白果助眠解乏,风刃想着倒是适合风天逸用。他又尝了一颗圆子,看似一般,入口外皮有些韧性,内里却是包裹着湿润的糖桂花,甜度适中。

     

    风刃与自己的侄子口味倒很一致,不过作为长辈他一向不喜表现对某种事物的偏好,所以每样都浅尝则止。回去之后倒是吩咐裴钰让厨房做这两种点心,无奈厨房怎么也做不出风刃想要的那种桂花味道。

     

    无奈之下风刃只好向自己的侄子讨要糖桂花,不过风天逸却道自己早就吃完了,如今桂花花期已过,只能让皇叔明年赶早。事实就是风天逸早已把羽还真给他做的糖桂花藏的好好的。

     

     

    下周估计啥也更不了了,七天班,要挂了

    明天睡醒了捉虫

    我爱桂花,我爱鸽蛋圆子,其实鸽蛋圆子是薄荷味的,现在很少能找到了。当然我最爱的是还还。

     

    九州天空城逸真

    评论(15)
    热度(1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